雷诺

Comptine D'un Autre Été, L'après-Midi - Yann Tiersen

[周翔] 早班车


修炼期摸一条淡水鱼

梗自木心先生《美国喜剧》


日光渐渐积在窗沿上了。

周泽楷从熬夜的疲乏中清醒。起身,要拉了窗帘,再享一会回笼觉。

楼下,人行道边,兀立一男生。

天色还与黑暗暧昧不清,道路上行人如行尸走肉,说不清的萎靡氛围。而他却像千万人的坟场中拔地而起的青木。

发梢微栗,背影挺拔,腿笔直,侧首时脖颈拉出好看的弧度,鼻梁,高,口唇,薄,在春来乍暖还寒时哈出一口热气,白气氤氲,模糊了围巾的颜色。他穿着不像精心打扮过,军绿色大衣,褪色牛仔裤,灰色匡威,最稀疏平常的款式,而翘首盼望的姿态却映证了他在等人的事实。

等谁?

在周围死气沉沉的困倦中,他的等待是跳脱的,转移重心的频率像钟摆,一——二——一——二——。

窗帘拉了一半,周泽楷看了一眼还温暖着的被窝,将被子拉整齐,又回过来。

街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,那男生还在原地等着,阳光一寸寸攀上红砖墙,他的背影也因此愈加昏暗不明。

他怎么生的如此好耐性,为何不愤而离去?

是因为爱吗?

或许等会就会有一个同龄的女孩子蹦跶着投入他的怀抱,她会穿着粉红色的毛衣和白色的阔腿背带裤,表情明媚的仿若迟到的春光,而他会因为漫长的等待而赌气不理不睬,直到她拿出热气腾腾的早餐。

雾汽蔓延冲散怨尤,他们携手离去。

那男生又抬起头向街角处张望。

我在等什么?周泽楷心想。

于是他拉起窗帘,室内回归黑暗孤寂。

睡觉。

 

又过了好几日,阳光已霸道地占领他的书桌。

窗外,蓝天白云,绿树红瓦。

恼人的春光透过玻璃窗招手。

推开桌上堆叠的废弃手稿,起身,想拉上窗帘——那男生又站在老地方,这次是迎合春天的色调,酒红毛衣上竖着白色衬衣的领,墨绿色短裤,驼色马丁靴。

红配绿,原来是这般效果。

他依旧不老实地站在那里,时不时低头看表,抑或抓抓头发。

他的女朋友为何迟迟不来。是因为街角的咖啡厅店员做事过于拖沓,还是因为她又不小心按掉了闹钟?

那他也过于愚笨,事先探听好了再出门不失为良策。

或许这一切只是他们相爱的证明,周瑜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

穿堂风带起地上的废纸团,砸向他。

不管怎样,这两个人都使人生气——拉起窗帘。

工作。

 

不觉已是夏日。

知了开始鸣叫,阳光试图躲进屋来乘凉。

一夜未眠,地上的废弃手稿积了厚厚一层。周泽楷从棉被椅中站起。

他需要一杯咖啡。

等待闷蒸的时间很长,鬼使神差走到窗前。

是海洋色调。

白色短袖衬衣,海蓝短裤,白色低帮匡威——夏天的颜色。他丝毫不畏惧毒辣的阳光,仰首站在路边,在层出不穷的遮阳伞中,他的皮肤白的发亮。周泽楷突然很想会会他的女朋友,究竟是什么样的尤物值得他这般日复一日地等待?

咖啡的香气氤氲开。

他一向不擅长等待,还是咖啡要紧。

一杯咖啡下肚,忽地想起,快步走到窗前,那人已不在。

走掉了,手牵手,幸福了。

他曾站过的那一小块地面特别的寂寞。

铃声大作,是编辑的声音在门外响起。

放下咖啡杯,拽起椅子上的棉被,窝进冰冷的床——现在的他应是高烧,昏迷不醒。

空调的温度太低了。

闭上眼,天旋地转。

 

秋风吹黄落叶。

日光不再有精神气,懒洋洋地窝在窗框里。

周泽楷踏着晨光出门,家里用来配红茶的方糖终于见了底,不得不下楼。

挑选,付款,离去。

回家路上把邮箱里各种缴费单一股脑抽出来。

快欠费了。

他已近半年没有稿费收入,更别提卡上储蓄。

面对作家生涯的穷途末路,他一筹莫展束手无策。

进门,看见满地橘黄色暖意的光,莫地气结,要拉窗帘——

老地方空无一物,却见那男生站在对面路边,正朝这边楼上张望。米黄短T,亚麻九分裤,还是一开始的灰色匡威,眺望的姿势也依旧,一望而知是他。

将窗边废稿堆叠起,坐下,刚好能看见那男生朝这边挥手,幅度也如钟摆,一——二——一——二——。

挥手?那这边路上,大约要走来他日思夜想的情人了。

好奇心一瞬间消散开,周泽楷唰地一声拉上窗帘。

编辑说等他的好消息。

但他已经是一个不会写故事的作家了。

 

凛冬将至。

天色微亮前出发。

要赴解约的约,周泽楷从废稿里挑出几张,权当死前挣扎。

巴士站没有人。

习惯性把口鼻都藏进围巾,只留一双眼睛。

目光朝向对面三楼窗帘紧闭的那一户。

风萧萧兮,冬景暗淡。

眼角却瞥见一抹亮色——远远望着一个矫健昳丽的少年朝这边走过来,只一眼便知来者。

他猛回过头,不想等着看日常情侣相见的甜蜜桥段,却又不得不等。

迟到,抑或焦灼,心里两个小人在打架。

那男生没有察觉地靠近。

“早上好!”

他向他打了声招呼,周泽楷周遭霎时充满了光和热——世上常有此类由言词和表情而引起的一刹那的光和热,过后又仍是常规的阴冷,暮霭沉沉。可那男生身上仿佛有着一整个不会结束的夏天,于是在晴光微风的早晨,他努力措辞,语调生涩——

“早上好。”


“你在等谁?”

“等车。”

也在等你。


-Fin.

感谢阅读


是个 作家周对学生翔一见钟情 以为学生翔有女票 单恋郁郁 继而无法产出 走投无路之时 与学生翔相遇相知相爱 了的故事

其实也是一个 学生翔并没有女票 而且一直喜欢作家周的作品 没有粮吃的某天意外发现作家周住他家附近 继而每天跑到那个比较远的公交站偷窥仰望 的故事

基友说“我心里有个太阳 可我不用太阳让我的每个毛孔都发光 我用太阳去爱你 哪怕自己只剩灰暗的世界”

 @硝子软糖 啊 小周二翔真可爱prprpr


评论(4)
热度(47)

© 雷诺 | Powered by LOFTER